2011.12.04 齋浦爾《2》

昨晚因為浴室熱水器出了點問題,雖然一直折騰到半夜兩點才盥洗就寢,但今天早上還是順利地趕在八點半前到Gangaur飯店報到,並報名參加了RTDCRajasthan Touris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拉賈斯坦邦政府觀光公司〉的一日觀光行程,每人費用250R

半小時過後,車子來了。迎接我們的是一台結合小卡車和軍車的改良車種,沒有窗戶、沒有冷氣、沒有舒坦的豪華座椅,取而代之的是帆布的車窗和吃到飽的風飛沙,以及全車的印度人。

我早知道不該有所期待的。


導遊稱職的印、英雙語切換,沿途介紹了齋浦爾的文化背景,以及各個觀光景點的歷史故事,可惜我們一整天跑了數個景點,門票自理不說,所有行程全是走馬看花,完全無法好好細細品味這座美麗的粉紅城市,讓我超級無敵大失所望,甚至感到有些後悔報名參加。

 
第一站:貝拉廟。只給我們20分鐘!光是拖鞋、排隊寄放置物櫃、再加上來回步行至停車場的路程,我們只剩下不到10分鐘的寶貴時間可以欣賞。貝拉廟是由資本家貝拉家族所興建的獨特印度寺廟。純白色的建築外觀是座不折不扣的傳統印度廟,內部有著類似基督教堂的印度神話彩繪玻璃裝飾,色彩鮮豔,透過光和影的陪襯下顯得更加耀眼,極為漂亮。

 
第二站:風之宮殿。車子緩緩經過,大夥在車上還來不及驚呼讚嘆,便得趕快把握時間拿起相機向窗外拍去。然後,一瞬間,車子就開走了。

看來我只能擇日再自行過來一趟了。

第三站:城市宮殿、傑特曼特天文台。一次兩個景點,但導遊只留給我們80分鐘參觀。於是我跟V決定脫隊選擇自行參觀一個城市宮殿就好,門票300R

這座1726年建造且位於齋浦爾中心位置的美麗裝飾建築物,至今還是王公家族的宅邸,只有一部分是博物館。花了380R租了一台語音導覽機,但全英文的解說卻讓我差點昏昏欲睡。踏進腹地內,首先看到的是穆巴拉克宮殿,裡頭展示了歷代王公、王妃所穿過的華麗服飾,以及宮中的樂器、文物等。中庭附近除了紡織品的展示館外,還有展示繪畫和照片的藝廊,以及古代兵器的武器展示管等。
 


城市宮殿內最著名的非貴賓謁見聽莫屬,入口處的兩個巨大的銀壺是1902年王公為了參加愛德華七世的王位加冕儀式而隨身帶去英國的物品。至於王公為什麼要帶這兩個已登錄金氏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銀製品遠赴英國,那是因為王公本身是個虔誠的印度教徒,而這兩個大費周章裝滿恆河水的巨大銀壺以船運送到英國,其實只是為了讓王公人在英國仍可每天以聖水沐浴。

有沒有很誇張?

第四站:專賣織品的購物中心。這裡留給我們的時間倒是挺充裕的。
 


第五站:水之宮殿,是當初貴族因天氣燥熱所蓋在水中避暑的城堡。車子只停在路邊,讓我們下車拍張照便繼續趕路。
 


第六站:納哈加爾城堡。門票30R,停留時間一小時,包括午餐時間。我們餓著肚子只為了可以多花點時間穿梭在這迷宮般的美麗宮殿之中,並慢慢地品嘗居高臨下的齋浦爾全景。

納哈加爾城堡內的宮殿是當年薩瓦伊‧曼‧辛格二世為了九位王妃所興建的宮殿,如今過去的富麗已不復見,只剩下年華老去的黃褐色建築及牆上斑駁龜裂的彩繪圖騰。如此的殘缺美感,總覺得空氣中帶有些莫名的淡淡感傷。
 


第七站:安珀堡。這座建於山丘上的巨大城堡,是為了展現齋浦爾威信而興建的。如此碩大的城堡竟只留一個小時讓我們自行參觀。於是,既然不能好好欣賞這座內部裝潢華麗的城堡,我們索性就把門票錢給省了,駐留在不用錢的廣場就好。
 


第八站:齋格爾堡。為1036年所興建的城塞。據說在安珀堡尚未完工前,王公們都住在這裡。穿過城門後便可見到數棟建築物及王公宅邸,後方還有庭院、展示館、展望台等,以及全世界最大的車輪大砲。但沿路都是成群結隊的猴群,自從V在瓦拉納西遭受猴子的無情攻擊後,我也開始莫名的對猴子產生恐懼。

第九站:鞋子專賣店。牆上掛了許多照片和剪報,感覺製鞋師傅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可惜我穿不到,賺不到我的錢。

一整天的行就此結束,返回旅店已傍晚七點,又餓又累的我們趕緊沖了個澡便上頂樓餐廳砸了500R大快朵頤了一番。

結論是,我以後再也不會參加任何公辦的TOUR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