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齋浦爾《3》

今天早上八點醒來後,我就一直賴在床上用手機看了幾集的《康熙來了》,一解思鄉之愁。笑飽了以後才到頂樓露天餐廳一面曬著太陽、一面吹著微風,然後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就這麼度過了一個愜意的早晨。

中午我們花了80R乘車前往舊市區閒晃。齋浦爾的舊市區是由七座城門的城牆所包圍起來的,內部棋盤式的街道錯綜複雜,宮殿和歷史悠久的老建築則維持原有的模樣。

齋浦爾之所以被稱為「粉紅城市」據說是因為1876年齋浦爾王為了表示歡迎英國威爾斯王子的到訪,下令將舊城內的所有建築物全部統一漆上粉紅色,以示慎重,自此之後這項傳統便一直延續至今。但雖說是粉紅色,實際上的顏色卻是比較接近紅土的橘紅色。

老實說,我覺得並沒有書上形容的那麼漂亮。

過了城門,車夫把我們丟在路邊,我們漫無目的的穿梭在人聲鼎沸的市集之中,一路逛著各式各樣的小販及店鋪,有賣五金的、有賣文具的、有賣風箏的、有賣腳踏車的、有賣五穀雜糧的、有賣新鮮水果的、有賣庶民美食的,當然還有專門賣給觀光客的各種紀念品。


最後我們一路步行到昨天在車上匆匆一撇便讓人念念不忘的風之宮殿。

風之宮殿位於城市宮殿的東側並面向市集大道,一整面都是由紅砂石鏤空而設計的華麗窗口,密密麻麻且雕刻精細的953扇窗據說是當時宮女們俯瞰街上風景的地方,窄小的窗戶不僅滿足了宮中婦女們對花花世界的好奇心,同時也隔絕了婦女們對外拋頭露面的機會。

我們花了25R的門票入內參觀,才發現雖然建築物看起來相當巨大壯觀,但殊不知其內部的深度構造卻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淺,也就是說,整體建築物其實只是薄薄的一層而已。

宮內的窗口不時可見鑲嵌著彩色玻璃的裝飾,聽說每當浩月當空,整座風宮閃閃發亮尤如繁星萬點,月色如織,所以風之宮殿另有「月宮」之美名。
 


駐留了一會兒後,我們繼續漫步在市集的街道上,果然順利讓我找到昨天途中經過的一家皮革製品店。那是一家賣有各式駱駝皮製品的專賣店。於是我在情緒高漲之下便一口氣打包了一個書包、一個皮夾和三個卡夾,然後陸續又逛了其他幾家一樣是販賣駱駝皮製品的小店,接著又一連買了一雙涼鞋、一雙拖鞋和一雙打算送給媽媽的可愛包頭女鞋。除此之外,沿路我們還逛了幾間藝品店,於是我又順手購入了一些飾品和紀念品。

我只能說舊市集真的非常好逛、非常好買,要不是為了往後漫長的旅程著想,我還真想把印度風味濃厚的燈飾、燭台等具有異國風情的特色傢俱全部搬回台灣。

傍晚前,我們拎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滿載而歸的先搭車到附近一家咖啡廳稍作休息,然後才再搭人力車返回旅店。結果我們竟然在路邊隨機攔到了一輛相當瘋狂的人力車,車伕簡直把三輪車當F1賽車在開,就這麼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又是甩尾、又是壓車的恣意行駛,嚇的我們縮在後頭頻頻放聲尖叫。然後車伕他老兄竟然還很得意的回頭表示印度人都很“strong”,要我們不用太擔心。

好笑的是,抵達我們所下榻的旅店之前必須先經過一段相當陡峭的上坡,這回車伕不得不開口要我們下車用走的,我調皮的開玩笑說「你不是說印度人都很strong嗎?」沒想到我這句無心的玩笑話竟活生生的刺激到他,語畢,他臉色瞬間一沉,要我跟V乖乖坐好,然後他便開始揮汗如雨的拼了老命地踩著人力車,只為了跟我們賭一口氣。

最後,我們實在是於心不忍,但無論我跟V怎麼拜託他讓我們下車幫忙用走的,他老兄完全充耳不聞,繼續埋頭奮力地踩著。最後我們乾脆一路幫他加油打氣,直到他氣喘如牛的成功攻頂。

「零錢不用找了。喔,還有,你真的很strong。」我笑著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