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齋浦爾→普希卡

今天早上準時在七點半起床,趕緊花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把所有家當塞進背包裡,簡直跟打仗沒兩樣。眼見包包從一個變兩個,兩個變成三個,而且還一暝大一吋,我就好心慌。

退房前我們先洗了個舒服的熱水澡,然後照慣例到頂樓的露天餐廳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早餐,接著便一一跟這群可愛的服務生們告別,畢竟這可是我們在齋浦爾的這些日子以來,每天必定報到的地方。

早上九點,我們準時搭上三輪機車,司機一路遊說我們改去私人營運的巴士站,還說老外都是去那邊搭車的,然後沿路不停的說服我們那裡的巴士有多高級、有多豪華,而且車票每人“只要”200R。我態度強硬的堅持一定要到國營的巴士總站,否則我是不會付任何車資的。

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二十分鐘過後,我們順利的抵達國營的巴士總站,但我擔心的事情果然還是發生了。因為我們開始為了車資爭論不休。

其實這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首先,我們一上車他便主動說“By Meter”〈跳錶按公里數計價〉而不是“開價”問我們接不接受,這在印度是幾乎不太可能發生的事。通常印度的司機見到觀光客就跟見到肥羊沒兩樣,絕對是先獅子大開口的漫天開價,接著才會上演你來我往的殺價攻防戰。但如果是同時很多司機包圍一隻肥羊,經過一番搶人大戰後,才比較有機會以“By Meter”計價。當然,雖然是以“By Meter”計價,奸詐狡猾的印度商人還是會有其他技倆可以騙到剛到印度不久的觀光客。

再來,由於我先前態度強硬的堅持不去他所熱心推薦的巴士站,我就知道他一定會心生不滿,絕對不會這麼輕易地放過我們。

果然,到了車站後,司機指著里程數上所顯示的數字“6.9”,便開口要跟我們索取69R的車資。我不悅的說「先生,我可不是第一天出來混的。6.9是指6.9 km,不是69 Rupee,請你老實一點,把價目表拿出來。」他給了我一個白眼,然後憤怒的拿出價目表,結果實際上的車資根本才32R!於是他老兄便開始用盡各種名義向我們索取其它費用,甚至秀出了另一張文件,上面表示每只背包超過10公斤就要加收10R

我覺得很扯,從來沒有聽過有這種事,也從來沒有司機跟我加收過背包的超重費用。於是我們便在車站前的大街上爭個你死我活,誰也不讓誰。最後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耗在這兒也不是辦法,附近一時也找不到警察可以出來主持公道,於是我只好自認倒楣,丟了一張50盧比的紙鈔解決了事,並且叫他去吃屎。

進了車站後,清一色全是本地的老弱婦孺,我們趕緊找了個窗口上前詢問,並順利的買到了兩張前往阿傑梅爾的巴士車票,每人只要103R。上了車,選了個靠窗的座位,開始經歷三個小時的屁股開花公路之旅。

總而言之,公路未經整頓、坑坑疤疤,路況之差,而且感覺司機根本就是幻想自己在上演頭文字D,又是超車、又是逆向行駛的,導致我們不斷的騰空彈起,再重重落下。連喝口可樂都能灑的我滿身都是。

三個小時過後,我們抵達了伊斯蘭教徒的聖地,阿傑梅爾。由於這是一座相當小的城鎮,旅行書上所能得到的資訊實在是相當有限,仔細研究地圖過後,發現附近好像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留宿一晚的景點,於是我們便詢問了也在此地轉乘到其它城市的一對外國情侶。彼此交換了資訊後,我們當機立斷決定棄守阿傑梅爾,直接改搭另一班巴士前往普希卡落腳,路程只要半小時,每人車資12R

經過崎嶇蜿蜒的山路後,從阿傑梅爾越過一座山頭便是印度教的聖地,普希卡。普希卡的市區環繞著中央的普希卡湖,湖邊有52座河壇,據說市內有400間的寺廟,是個安靜、平和的小城。

我們照著旅行書上的指示,一路朝著湖水方向前進,果然很快的就照著指標找到了日本友人所推薦的旅店,名叫Hotel Moon Light。這是一間相當可愛的民宿,主人看起來很友善,不像過去住在其他旅店所遇到的其他老闆那般板著臉孔、態度傲慢。

這棟四層樓的民宿不僅打掃得相當乾淨,採光明亮,各個角落皆充滿了主人的精心傑作,布置的相當別緻,我第一眼便決定非下榻在此不可。挑了一間有著個人衛浴設備及免費WIFI的雙人房後,老闆相當爽快,不費九牛二虎之力便以每晚250R成交。我喜歡他做生意的方式。

稍作休息後,我們在旅店附近閒晃,漫無目的的沿著小徑走去,進入了一個熱鬧的小市集,琳瑯滿目的各式手作商品看得我心花怒放、情緒高漲,不斷的流連在各個攤販之中,瞪大雙眼深怕錯過每一樣寶物。

普希卡的市區就像是放大版的瓦拉納西,不僅有著寬敞的街道和較少的牛糞,還有更多的各式小販和特色餐館〈素食〉,當然也有不少老舊的建築和殘缺的獨特市容。於是,這裡毫無疑問地擠進了我在印度最愛的城市之一。

只可惜好景不常,無論這座城市再怎麼迷人、再怎麼吸引我,印度商人仍舊是印度商人,灑了香水的餿水一樣是餿水。

話說我在一家專賣筆記本的小店辛辛苦苦的殺價殺了老半天,不停的苦苦哀求、討價還價,老闆也不停的“My FriendMy Friend”的對著我喊,並且保證給我的價錢已經是很優惠了,還要我不要透露給其他觀光客。攻防了好久,僵持不下,最後我以1500R買了數十本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筆記本。

才自豪的以為佔到了一點小便宜,驕傲的提著兩手戰利品繼續朝市集逛下去時,便馬上在不遠處的另一家小店看到一模一樣的筆記本,而且人家的價錢還沒砍價就已經比我最後的成交價便宜了好幾折。

實在很難描述我當下瞬間失落的情緒反應,反正就是有一種被當成凱子削過後的不悅與落寞感。沒想到精明如我,一個不小心終究還是成為了印度小販眼中的肥羊。於是,我又學到了一個教訓,市集裡越前頭的小販,商品的售價就會越高。換言之,貨比三家不吃虧。絕對不吃虧。

算一算這兩大袋的筆記本,至少讓我損失了兩晚的住宿費用!不扭斷那個印度商人的頭實在是難以嚥下這口氣。天黑之前,我們又陸續一連逛了好幾家令我瘋狂的皮飾店,最後我很冷靜的只花了250R買了一只相當具有嬉皮味道的麂皮腰包,其他東西我都“姑且”暫時忍了下來,沒有失心瘋。

慢步返回旅店的途中,我無意間發現了一家道地的理髮店,裡頭有一位印度男子正在做臉部按摩,看起來相當舒服享受。於是我站在店外觀察了好一陣子,越看越入迷,感覺好像很有趣的樣子,最後便決定不如也來體驗看看好了。



理髮店的師傅冷不防地噴濕了我整張臉,我反射性的趕緊把嘴巴閉緊,深怕喝到髒水晚上又要開始腹瀉了,哪怕只是一點點。簡單洗淨了顏面並擦拭乾淨後,師傅在我臉上塗上了一層厚厚的白色面霜,然後便開始熟練的在我臉上又搓又揉的,速度之快,還帶有響亮的ㄆㄧㄚ、ㄆㄧㄚ、ㄆㄧㄚ聲響。

整個過程約莫20分鐘,完全不是泰國那種溫柔的臉部按摩,也沒有指尖在臉上跳躍的輕盈感,相反的,取而代之的是師傅指頭的粗糙結實感,如推拿般,重重的、一圈又一圈的快速按壓著,直到我整張臉完全麻痺為止。

傍晚,由於旅店的無線網路故障維修中,於是我們洗完澡後,又照著主人的指示,勤奮地再次返回市集,尋找一家名叫Monkey Funky的露天小餐館,只為了使用免費的無線網路,以滿足我們返回文明世界的渴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