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 普希卡《3》

今天一起床便趕緊詢問旅店老闆是否有幫我們訂到傍晚前往齋沙默爾的巴士車票,結果不幸的獲知車票已全數售出,於是我們只好被迫在普希卡多留一晚。

我們悠哉的漫步在前往市集的道路上,然後在一家非常著名的果汁點稍作休息。這家路邊的小小果汁店總是人滿為患,每次經過時必見老外、嬉皮人手一碗水果沙拉或一杯新鮮果汁,一群人在狹小的店內或坐或站地享用著。

我點了一碗90RFruit Salad, Curd, Muesli, Coconut with Honey,果然不出乎我意料的相當美味,各式新鮮水果加上麥片、優格、椰粉等酌料,絕對是一碗營養早餐的最佳選擇。

填飽肚子後,我們經過Funky Monkey,店員一見我便大聲招呼Hey! WIFI!我笑著說什麼時候幫我取個小名叫WIFI了。於是在盛情難卻之下我又消費了一杯冰摩卡打發時間,當然也使用了免費WIFI

中午時分,今天天氣格外的涼爽,甚至有些寒意,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先返回旅店加件外套再前往聳立於三角山丘頂上的莎瓦翠寺廟。

正當我們離開旅店不久後,隨即被一群剛放學下課的小朋友團團圍住,熱情的一直邀約我們去他們的學校玩。我們又驚又喜,好奇的問學校真的可以讓我們進去參觀嗎,小朋友拍胸脯保證絕對歡迎,並且表示老師們人都很好,不會有問題的,然後便又拖又拉的引領我們一同前往。

一路上小朋友們嘰嘰喳喳講個不停,對我們充滿疑惑地提出了好多個問題,我們也耐心地解答了他們的十萬個為什麼。二十分鐘過後,我們莫名其妙被帶到了一處相當簡陋的民宅,正感到錯愕不解時,發現大廳裡坐了一對男女老外,接著一位本地的中年男子隨即朝向我們走來。他親切的向我們打聲招呼,並介紹自己是這裡的負責人,也是老師。

經過解釋後我們才了解原來這裡是個名叫SHAKTI PROJECTS OF RAJASTHAN的慈善教育計畫學校,帶領我們前來的這些小朋友都是這附近的貧童。小朋友放學下課後都會來這裡報到,上些美術課、舞蹈課、甚至是互動的遊戲課程,目的是為了讓他們有更多接受教育的機會。

小朋友們興奮地拉著我們爬上二樓參觀,也就是他們所謂的學習教室。小小的學習天地四周都是不修邊幅的水泥牆壁,沒有課桌椅、沒有黑板,只有牆壁上貼滿了義工老師與小朋友們的歡樂照片,以及小朋友們的彩色塗鴉畫作和剪紙作品。

教室的正中央有塊雙人床大小的軟墊,軟墊的上方從屋頂垂吊了一個鞦韆,小朋友們眼見機不可失,便不斷地搶著輪流向我們展現特技表演,還不停的要求我們一定要替他們拍照留戀。

我們先跟小朋友在軟墊上玩耍打滾了好一會兒,接著小朋友們開始教我們玩起他們當地的小遊戲。玩法有點類似撞球的規則,只是改成用手指頭去彈扁圓形的木塊,只要將木塊彈進木板底座的四個角袋便可順利得分。不同顏色的圓形木塊代表著不同的積分,最後總得分最高的人便獲勝。

我們兩兩一組玩的不亦樂乎,原本在樓下的男女老外也上來加入戰局。小朋友見我們眼手不協調、生澀笨拙的彈著不靈光的手指,時而大笑、時而認真的指導我們。這一刻,我真的覺得他們天真的好可愛。

不久後,老師開始要求小朋友們席地作畫,好似這是他們今天的課堂作業。老師不設限的讓小朋友自由發揮,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有位女孩突然跑到我身邊問我可不可以畫一朵花送她,我說好,然後便在他的白紙上勾勒出了一朵大大的向日葵。我問她知道這代表什麼嗎,她搖搖頭,我說「向日葵的花朵總是朝向著太陽轉動,所以它代表著朝氣,也代表著對生命的熱情。就像愛笑的妳一樣。」

女孩開心極了,對我又是感謝又是擁抱。

三個小時過後,小朋友已完全對我們敞開了心房,和我們又唱又跳、又笑又鬧。我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相當了不起的事,深深地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下午,不知不覺也莫名的感覺幸福了起來。

離開前,我們留下了這裡的聯絡資訊,表示返台後將會郵寄一些學校所需的相關物資,包括衣物、鉛筆、白紙等,以幫助計畫可以順利的繼續推廣進行下去,希望能助一臂之力改善印度各地貧童們的教育問題。當然,我們也謝謝計畫負責人給我們這個機會參予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未來我們一定會盡可能的幫助更多人,並且把愛傳出去。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地和小朋們告別,要他們保重,後會有期。

Love can change the world.」共勉之。           

離開學校後,我們再次踏上前往莎瓦翠寺廟之路,但發現路途並不向本地人所言僅一個小時便可輕鬆抵達的距離。我們越走越迷網、越走越心虛,深怕要是天黑前來不及下山,那麻煩可就大了。

正當我們在路邊猶豫著是否要繼續勇往直前時,遇到了一位牽著腳踏車正要回家的男孩,我們趕緊上前詢問到底寺廟距離這兒還有多遠,男孩吱吱嗚嗚的說大概還要一個小時的距離,並接著表示自己家就在前方不遠處,要是我們沒事的話,歡迎我們去坐坐。

對於旅程處處充滿驚奇與突如其來的意外驚喜,我們早已司空見慣,於是不假思索的便同聲答應。

男孩的祖母在門口向我們微笑揮手,接著男孩的姊姊也出現了,姐弟倆好客地把我們帶到家裡頭,那是一個幾乎只有兩張雙人床大小的狹小空間。姐弟倆熱情地向我們介紹家裡的一景一物,包括全家福的合照、印度神祇的相片等,甚至還拿出了學校的作業簿給我們看。

我掏了幾顆糖果給姐弟倆分著吃,結果他倆滴咕了一會兒後,分別送我和V一支原子筆,我們趕緊婉拒,並表示心意到就好,但姐弟倆堅持一定要讓我們帶回家作紀念。

告別前,姐弟倆又帶我們參觀了她們家隔壁正在新建的房子,於是我開玩笑的表示「以後來印度有地方可以住了!」姐弟倆聽我這麼說,開心的不得了,囑咐我一定要再回來找他們,他們一定會替我準備一間客房的。

返回市集後,我們前往一家名叫“Out of Blue CAFÉ”的咖啡廳稍做休息。門外廣告招牌明明是打著義式咖啡機的名號,結果竟然只是一台用來裝飾咖啡廳的咖啡機,害我們大失所望,滿肚子大便。

天黑前,在我的堅持之下,我們又來了一趟市集小店之血拼之旅。

「里長伯又要來視察了!」V無奈的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