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瓦拉納西《1》

早上八點,天亮了,火車仍在行駛當中,小販穿梭在狹小的車廂走道上,來回地繞著,音調平穩且頻率快速地叫賣著“Chai, Chai, Chai...”不帶任何情緒、不拖泥帶水、簡潔有力。我們將中間臥鋪兩側的支撐桿放下,使中間層的坐墊垂直九十度與牆面平行,和丹麥男子並排坐在一起。

我拿起濕紙巾拭去一臉油膩及風塵,然後盡可能地在搖晃劇烈的車廂中找到平衡,試圖戴上隱形眼鏡。周圍的本地人好奇的猛盯著我看,驚訝的表情彷彿看到我在眾人面前拉屎一樣。

經過一夜,同節車廂的乘客早已陸續下了車,我找了靠窗的空位,不受打擾的一面迎著風、一面聽著音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荒蕪之景在我眼前慢速飛逝,是一種帶著淡淡黃褐色的哀愁,我刻意讓自己不要過於感性,然後慢慢的放空,最後抽離。

我想,生命有時就是需要一段擱置的時間吧。

火車一路走走停停,到了瓦拉納西已中午十一點,遲了票上預定抵達時間整整兩個小時。我們前腳才剛踏出月台,數名三輪車司機便瞬間包圍上來,嘰嘰喳喳吆喝個不停,「要去那裡?」、「要不要導覽?」、「訂旅館了嗎?」、「要不要便宜旅館?」。我們狼狽地躲進外國人專用的火車票預約辦事處,預先買了四天後前往阿格拉的火車票,然後才繃緊神經出來正面迎戰這批虎視眈眈的司機們。

最後,我們失算地花了120R搭上了人力三輪車〈一種以腳踏車拖著附有遮陽棚的兩人座位車體〉,然後就這麼一路抱著行李縮在小到不能再小的座位上往旅店前進。

一路上車伕踩得辛苦,我們也坐的痛苦,路途顛頗難耐,我們不停的上下彈跳,屁股痛的不得了。車伕拼命的在曲折蜿蜒的小巷中鑽來鑽去,途中還得驅趕擋在路中央的的牛隻,遇到上坡路段甚至毫不客氣的命令我們下來幫忙推車。

眼見V已怒火中燒,白眼都翻到後腦勺去了,我趕緊提醒她大小姐吃苦當補,別跟老先生計較了。

一個小時過後,車伕終於風塵僕僕地順利把我們載到我上次投宿過的民宿,Baba Guest House。這是一間在背包客之間相當有名氣的便宜民宿,地理位置相當優越,一共有四層樓,房間簡單乾淨,還提供熱水淋浴和免費無線網路。

上回在這兒住了一個禮拜後,結交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於是這次看上了一間有兩張單床和個人衛浴設備的客房後,便馬上卯足了勁與男主人攀親帶故,千拜託、萬拜託央求了好一陣子,最終以四個晚上一共1500R的便宜價格達成協議。

解決了落腳處並做簡單的梳洗,餓壞了的我們便立刻出門覓食去。隨意在小巷中找了一間乾淨明亮的餐館吃了盤炒飯後,我們開始漫無目的在巷弄之間穿梭尋寶。

我迫不及待地介紹這個迷人的城市給V認識。
 

狹小的巷弄小徑之間,充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以及販賣各式各樣特色商品的小小店鋪,連轉個彎都能處處充滿驚喜。阻街的聖牛、滿地碩大而完整的新鮮牛糞、迎面撲來的蒼蠅群、乞討的瘦弱婦人、留著鼻涕要糖的小孩、昏暗狹小的雜貨店、黑鴉鴉的糕餅店、殘缺破爛的房舍、混濁泥濘的街道、彩色斑駁的壁畫。

這裡的文化衝擊、感官上的刺激,深深的吸引著我流連忘返。無所事事的閒晃都是一種幸福的喜悅。這就是我最愛的印度城市之一,瓦拉納西,也是印度教最大的聖地,濕婆神的聖都。

買了些紀念品後,我們從小巷繞到了河壇邊已傍晚五點。所謂的河壇,指的就是岸邊浸在水裡的階梯河堤,是當地人的沐浴場,也是印度教徒的火葬場。沿著恆河西岸走,沿路有多達六十幾個河壇,其中又以Dashashwamedh河壇最為著名,坐落於岸邊中心的位置,是最多朝聖者造訪的地方。

我們找個空位席地而坐,等待不久後即將舉行的菩加儀式。但我們屁股都還沒坐熱,便陸陸續續吸引了一堆本地人前來攀談或要求合照,接著小朋友們也一個個圍繞在我們身邊打轉,和我們打成一片後更是遲遲不肯離去。

在印度這個國家,就算你不是明星,只要長的稍有姿色或膚色白皙,走在路上想不被搭訕都難,更何況是坐在原地,簡直就是人形立牌,想低調更是難上加難。於是,我早已練就一身假笑本領,打招呼、拍照來者不拒。

晚上六點半,菩加儀式即將開始,Dashashwamedh河壇已被群眾擠得水洩不通,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菩加儀式,目的是禮敬聖河,每晚都會定時舉行,主要是表達對恆河的尊敬與感謝。因為印度人將恆河視為女神Gangamataji〈聖河母親〉的化身來崇拜,是生命的源頭,也是印度文化與精神上的象徵。
 

儀式一開始,數名僧侶一字排開,先將鮮花撒在河面上,然後手持火焰燭台等道具進行一連串的祈禱儀式,又是敲鑼打鼓、又是呢喃的誦經聲,氣氛莊嚴,神情肅穆。

我們最後只待了半個小時便決定先行離開,畢竟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參與菩加儀式。再說,我們未來還有好幾個晚上可以慢慢欣賞,於是再採買了些日用品後便漫步返回旅店,然後痛快的洗了個熱水澡。

稍做休息後,我們又再次出門到一間名叫Shiva Cafe &German Bakery的餐館享用晚餐,大快朵頤吃了雞肉咖哩飯、義大利麵、蔬菜湯、水果沙拉和兩杯酸奶,這樣一共才花費250R,等於台幣150元而已。真是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