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阿格拉《2》

今天起了個大早,五點多就梳洗完畢準備前往鼎鼎大名的泰姬瑪哈陵朝聖。想當初第一次造訪印度時,還狂妄的不屑跟一般觀光客一樣隨波逐流,打從心底的認為誰說一定要來過泰姬瑪哈陵才算是真正來過印度。於是死都不肯繞路安排前來阿格拉一趟,甚至還為了該不該來泰姬瑪哈陵〈印度的心臟〉和幾位初次見面的印度陌生男子爭論不休。

但既然都第二次踏上印度了,如果再不來看看這座讓世人為之瘋狂的世界遺產,好像也實在是說不過去。好奇皇后慕塔芝‧瑪哈這女人究竟是何方神聖,能讓皇帝沙迦罕願意為了她花費二十二年的時間,撒了大把銀子,並且動員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兩萬名工匠為她建造這座象徵忠貞愛情的美麗陵墓,只為了完成她的遺願。因此,我便下定決心這趟印度行無論如何都要排除萬難親自來這兒一睹泰姬瑪哈陵的廬山真面目,好回去跟台灣的友人炫耀一番。於是,清晨六點不到,我們便蓄勢待發,準備直搗這顆「印度的珍珠」、世界上最美麗的建築物之一,泰姬瑪哈陵。

一踏出旅店才發現天色仍黑壓壓的一片,生性懶惰的我們便決定搭乘電動三輪車前往,請車伕直接把我們載去目的地,殊不知泰姬瑪哈陵竟然就在距離我們旅店不到三分鐘車程的距離,直走、拐個彎就到了。沿路可見許多老外都往同一個方向走去,於是下了車後,我們也緊跟著人群魚貫前進。我們在售票處排隊購票,門票一張750R,附贈一瓶礦泉水和一雙鞋套,但本地人的票價卻只要20R

買了門票後,我們便到售票口旁的入口處再次排隊等待安檢,男女分開成兩路。半小時過後,隊伍終於有了動靜。門禁森嚴的泰姬瑪哈陵首先必須通過“裝飾用”的金屬探測器,接著搜身,然後才檢查隨身背包。排隊時,印度男人很愛全身緊黏著前方的男人,寸步不離,連警衛在搜身時,印度男人都要跟你一起擠在寬度不到半公尺的小小台階上,前胸貼後背的,不知道在急什麼,好似這樣隊伍就會動的比較快。惹得我相當惱怒。

好不容易輪到我檢查隨身背包時,警衛一絲不苟地發揮了大家來找碴的精神,不知道從哪兒翻出了幾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放了多久的糖果,然後丟進桌上已經裝滿了一大堆零食的小箱子,接著繼續在我背包裡東翻西找,裡頭的所有夾層、小袋子、小縫縫全都不放過。最後,警衛像發現什麼新大陸一樣,得意地從我的背包裡搜出了一支比原子筆還小的相機腳架,對著我不苟言笑的表示那是違禁品,禁止攜帶入內,建議我可以拿到外面寄放。

我跟警衛說「麻煩你直接丟掉吧!」但他老兄不知道是發了什麼瘋,無論我說了多少次「我不要寄放,請直接丟掉。」他就是不停地重複跟我解釋東西可以拿到外面的置物櫃寄放。我指了又指他身後的大型垃圾桶,然後作勢丟掉,但他就是聽不懂,也看不懂。我不死心地繼續向另一名警衛解釋東西我不要了,因為我實在是不想為了出去寄放這支從來沒用過的腳架,然後浪費我的青春在這兒重新排隊。

警衛摸摸頭,接著便指引我置物櫃的方向。
 
我嘆了一口氣,翻了一個白眼,走出大門,隨便找了個角落丟了腳架便迅速返回入口處,幸好另一位好心的警衛讓我半途插隊,減少了我的屁股被印度男人緊貼著的難熬時間。

折騰了老半天,我終於通過了雄偉的紅色大門。
 

此時天才正要破曉,印入眼簾的便是萬眾矚目的泰姬瑪哈陵,我倒抽了一口氣,驚艷於眼前這座曠世鉅作,甚至有些激動,興奮之情難以言喻,眼前的這幅景象將我震懾的說不出話來。

橘紅色的太陽緩緩升起,將純白無瑕的泰姬瑪哈陵照映的更顯夢幻。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停地互相卡位拍照留影,瘋狂的按下快門,還不時地發出哇哇叫的驚嘆聲。從這一刻起,我們的相機便再也沒離開過雙手。

泰姬瑪哈陵費時22年,從印度各地及亞洲各國以超過一千頭大象運送來的大量珍貴石材,以及世界各地兩萬名工匠所打造的白色大理石陵墓,是當時王妃慕塔芝‧瑪哈臨終前向皇上沙迦罕所提出的四個遺願之一“為她建造一座美麗的陵墓”。終於1653年完工,並於1983年列入世界遺產。據說慕塔芝‧瑪哈貌美無比,皮膚如玻璃般透明白皙,17年的美滿婚姻中,生有八男六女,最後在第14次的生產中不幸感染產褥熱而死。

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概念來自平衡、對稱,並且與數字“4”有關。在伊斯蘭教的信仰中,“4”是非常神聖的數字,所以泰姬瑪哈陵的四座小圓塔、四支尖塔和四角形庭園都是平和與神聖的象徵。泰姬瑪哈陵前方的花園中間是一個大理石的水池,兩旁種植成列的柏樹,分別像徵生命和死亡。水池的盡頭便是白色大理石所建造的美麗陵墓,內有兩座空的石棺,棺木一大一小,沙迦罕國王及皇后慕塔芝‧瑪哈便葬於空棺處地下的土窖內。

巍峨的正門前,有著黑色大理石鑲嵌在白色大理石壁上的可蘭經詩句,為阿拉伯文。為了讓文字從下方往上看都是同樣的大小,所以越往上字體就越大,意思是「別讓心靈不清潔的人,進入天堂花園」。

完全左右對稱的泰姬瑪哈陵,陵墓的每一面都有33米高的拱門,且主殿四個角都有一座高達40米的圓柱形高塔,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目的是為了確保遇到地震時,尖塔會向外倒塌而不會壓到主殿。主體建築外觀以最高級的純白色大理石所打造,這種印度西部所生產的白色大理石,質材較硬,即使歷經長時間的風吹雨打也不會被侵蝕或沾黏水份及其它雜質。這就是為什麼泰姬瑪哈陵在經歷了三百多年後仍可保持潔白無瑕的原因。

除此之外,壁上內外鑲嵌的美麗寶石及貝殼等裝飾,包括水晶、翡翠、孔雀石等,無論是植物花紋、幾何圖形、浮雕藝術等精細工法,都是當時頂尖工藝家的精心傑作。

印度詩泰戈爾曾形容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永恆的淚珠」,更表示「沙迦罕,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財富和榮耀,都會隨光陰流逝,只有這一顆淚珠,泰姬瑪哈陵,在歲月長河的流淌裏,光彩奪目,永遠,永遠。」

為了跟泰姬瑪哈陵有更直接的親密接觸,我直接打著赤腳在建築主體周遭漫步欣賞著,仔仔細細的品味著這座建築工藝史上的頂尖曠世巨作。這邊拍拍、那邊拍拍,這邊看看、那邊看看,深怕錯過了以任何一個角度欣賞它的美、體驗它所帶來的震撼。我們來來回回反覆地繞著泰姬瑪哈陵,累了就席地而坐,於是三不五時便有本地的學生遊客上前要求合照,沒想到我在泰姬瑪哈陵也成為了別人眼中不思議的風景,如此喧賓奪主實在有些不好意思。

整個上午我們都待在泰姬瑪哈陵的四周亂竄,實在是捨不得離開。於是,一整個早上我跟V的對話不外乎都是「怎麼會這麼美!」、「你不覺得很感動嗎?」、「快來這邊幫我拍一張。」

中午,幾乎要拍完所有相機記憶卡的容量後,我們決定離開泰姬瑪哈陵,並在外頭買了幾張明信片,然後趕緊到附近的咖啡廳將這份難以言喻的視覺衝擊、感官震撼幻化為隻字片語,寄給遠方的親友。但我發現,無論我形容的再怎麼鉅細靡遺、表達的再怎麼生動貼切,眼前的這份感動與喜悅,若不親自前來一探究竟,旁人根本無法體會。所以我在明信片的結尾總不忘囑咐親愛的朋友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寫完了近十張明信片後,我們花了250R包了一輛人力三輪車,先請帥哥車伕載我們到郵局寄明信片。郵局裡小小的窗口擠滿了爭先恐後、相互推擠的印度人,這次排在我後頭的印度男子不僅緊貼著我的臀部,他老兄甚至直接就把手肘大辣辣地靠在我背上,呈現了一付相當愜意的舒服姿勢。我很想回頭問他要不要再來杯咖啡。一陣慌亂後,我們終於順利買到郵票,但卻一時大意投錯了郵筒。

第二站,帥哥車伕將我們載去一家地毯工廠,本來想說大發慈悲,進去晃一圈好讓他可以拿點佣金補貼油資就走,但我們卻不知不覺地深受裡頭眼花撩亂的各式地毯所吸引。銷售人員專業〈狡猾〉的解說地毯是如何一針一線的花費數週、甚至數月手工製作而成的,然後開始講解〈催眠〉地毯的好壞之別,以及他們家地毯的過人之處,最後一條條地毯不厭其煩的展示在我們眼前,毫無怨言的重複展示任何我們所感興趣的地毯,並且甩呀甩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好讓我們看清楚每一條地毯各個不同角度的色澤變化。

半小時過後,我們兩人先後禁不起誘惑,舉旗投降,忍不住各自挑選了一條色彩鮮艷的小地毯,打算就這麼一路扛回台灣作紀念。於是一場價格攻防戰隨即展開。經過幾番激烈廝殺,最後我們以一條一百美金各自打包了一條地毯,滿足的離開了工廠。

緊接著車伕又把我們載到了另一家琳瑯滿目的紀念品店,現金所剩無幾的我,最後還是買了一只駱駝骨頭做成的別緻手鐲,然後不甘願地趕緊上路離去。

趕在五點天黑前我們來到了月光花園,也就是泰姬瑪哈陵的對面,中間隔著亞穆納河,在此遠望泰姬瑪哈陵的日落之美。

據說此處即是沙迦罕皇帝打算為自己興建黑色大理石陵墓的預訂地,只可惜才鑿了個大洞後便被篡奪皇位的三子幽禁於阿格拉堡之中。此地直到1990年代才被發掘出土。

相傳沙迦罕皇帝在被拘禁的歲月裡,每天僅能透過八角房的小窗遠眺泰姬瑪哈陵,後來罹患眼疾視力逐漸惡化,僅能透過手中寶石的折射來遙望遠方的泰姬瑪哈陵以思念愛妻,七年後不幸抑鬱而終。

我們與一群老外排排坐,遠眺泰姬瑪哈陵的黃昏風情,橘黃色的柔光將泰姬瑪哈陵照的呈現淡淡的粉紅色,有些人覺得相當浪漫,但我卻得覺得有些哀傷、淒涼。我想起了沙迦罕寫給慕塔芝‧瑪哈的美麗詩句,「連太陽、月亮都流下了眼淚」,也不禁思念起此行啟程前才分手的愛人。

傍晚,天色已黑,阿格拉變得好冷,我們臨時決定取消最後一站的市集的行程,免得一個不小心又遭受風寒,再加上下午才與男友發生爭執的V也早已無心遊覽,於是我們便決定即刻打道回府。

輪流洗了個澡後,V就到隔壁的網咖和遠在台灣的男友連線,我則一個人獨自到附近一家名叫Yash Cafe的餐館用餐,並順便替傷心欲絕的V外帶了一份三明治。

經過網咖,發現V已對著電腦螢幕哭紅了雙眼。我有些心疼,但還是決定讓她一次宣洩完,給她點私人空間。

當晚,V哭著說男友威脅她不在期限內返回台灣的話,兩人就只有分手一途,沒什麼好說的。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氣她男友不明事理,也氣她自己為什麼這麼愛他。嘴裡直喊著都在一起十年了,少了他,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活下去。

「怎麼辦?」V哭著問我。

才剛結束一段四年感情的我,實在是無法提出任何客觀的建設性忠言,於是我選擇沉默。

「先吃吧!吃飽了才有力氣哭啊!」我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