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齋沙默爾《2》

昨晚幾乎一夜沒睡,先是因為舟車勞頓,所以一早到旅店便一覺補眠到中午,導致整個晚上精神抖擻、神采奕奕,根本睡不著。再來就是感冒受風寒的我,喉嚨整夜又痛又乾,三不五時便得起身飲水潤喉,最後還得靠吃感冒藥才能強迫自己入睡。更慘的是,外頭不知道哪來的野狗整晚吠不停,樹上的蟲兒也鳴不停,無論我如何的數羊、數狗、數蟬,就是無法安穩的入眠。
 
真是折磨人啊。
 
好奇V睡得如何是吧。放心,她睡的可香甜的呢!我想除非是失火了,而且還是“火燒屁股”的那種,不然大概也叫不醒她吧。
 
我在床上翻來覆去,直到早上八點鬧鐘響起,才突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但人在印度就是會這樣,當你認為事情不可能再糟的時候,前方總有更糟的事情等著你。那就是當我頂著黑眼圈疲憊的打包行李時,赫然發現我的行李背包和牆上吊掛的換洗衣物全都爬滿了螞蟻,從裡到外,全部都是螞蟻!
 
對,就是我最痛恨的螞蟻!
 
付了住宿費用,告別了Hotel Paradise。出門轉了個彎,三分鐘不到的路程,我們馬上轉移陣地,搬到昨天一見鍾情的Mud Mirror Guest House

門一開,東西一丟,我們立刻上頂樓填飽五臟廟,接著便趕緊出發展開今日的行程。依序參觀了三個位於城堡外的市區豪宅〈Haveli〉。
 
所謂的豪宅其實就是十八、十九世紀貴族或富豪的私人宅邸,以黃金色砂岩建造的高樓住宅,每個壁面都裝飾得相當精細、美麗,尤其精緻的浮雕技工更是伊斯蘭教徒的傳統技術,現今幾乎已無法複製。目前豪宅依舊屬於私人宅邸,有些大家族甚至都還住在裡面,有些則開放給民眾購票入內參觀。
 
我們首先參觀的第一個豪宅是Salim Singh Ki Haveli,門票20R。那是1819世紀擔任齋沙默爾宰相的Salim Singh的宅邸。特色是頂樓比下層樓還要寬敞,猶如展望台般的設計。雖然從外觀上看來,壁面上的圖紋雕刻仍舊相當細緻美麗,但內部確早已破損不堪,如同殘花敗柳般,當年的貴氣豪華早已不復見。據說是因為宰相的後代子孫早已沒落,所以建築物的保存狀態才會如此不堪。
 
相較之下,我們第二個參觀的豪宅Patwon Ki Haveli則保存的相當完善,是18世紀買賣金銀工藝品而發財致富的Patwon家族的宅邸。靠著優渥財力為後盾之下所興建的豪宅,以三棟別館所構成,內部完整的呈現當年富豪的氣派奢華,無論是寢室、宴廳等都可看出其當年之富有程度,令人咋舌,而壁面的精緻浮雕更是處處讓人嘆為觀止。

也難怪這裡的門票要價高達120R,若要拍照還得額外再支付攝影費用50R
 
搶錢喔。
 
第三間Nathmal Ki Haveli,為19世紀宰相Dewan Nathmal的豪宅,因為外觀上看不出有什麼多厲害的特色,再加上經費有限,於是我們只在外頭短暫駐留了一會兒,拍張照後便離開。
 
我們漫步在城堡外,穿梭在許多不知名的小巷中,這裡的建築幾乎都以黃土建造,家家戶戶的壁面、窗戶無不精雕細琢、美輪美奐,看得我們眼花撩亂、頭暈目眩。真的不愧是有「黃金城市」之美譽。



 
走累了,我們便在一家當地的點心店稍坐休息,嘗試了些本地的甜點蛋糕,像是千層派和泡芙捲等,沒想到口感竟都意外地相當不錯,酥脆好吃,可惜還是有些過甜,吃多了易膩。
 
然後接著經過了幾家皮革店,我又再次不小心失心瘋散了不少財。

 
返回城堡後,我們參觀了一家旅遊書上所推薦的豪宅飯店,叫Hotel Shreenath Palace。這間擁有數百年歷史的豪宅飯店,房間格局雖然有些古怪,像是居住在洞穴般,但裡面的裝潢卻又相當特別,極簡中帶著低調的奢華,卻又不失歷史刻痕的復古風華,房間裡頭甚至還裝有冷氣,以及一間相當寬敞的浴室。這樣住一個晚上雖然才要價20003000盧比,但像我們這種窮苦的背包客也只能看看過癮就好。
 
因為今天一路上聽了不少本地人的忠告,表示年底果亞將湧入大批遊客前往跨年,屆時必定一宿難求。於是返回旅店後,我們趕緊跟民宿老闆借了電腦,上網查詢相關住宿資訊。果不其然,經過這麼一查以後,我們心都涼了一半,因為跨年期間果亞的飯店、民宿、小旅店竟然全都客滿,而且房價更是不客氣地翻漲了三倍以上。
 
找不到空房後,我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打電話到年初曾投宿過的民宿求救,然後竭盡心力的苦苦哀求,最後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客滿。
 
終於知道為什麼在印度有句話是這麼流傳的「來印度旅遊的遊客,不是人在果亞,就是正在往果亞的路上」。
 
再想盡各種辦法及透過各種關係都宣告無效後,眼看我們即將在果亞夜宿街頭,我倆無奈的搖搖頭,只能聽天由命了。
 
「算了,這也是旅程的一部分,我們隨遇而安吧。」我說。
 
晚餐前,我跟舊情人通上了電話,我們回憶起過去,談起了又為了什麼而分開。匆匆掛上電話後,我有些失落的獨自上頂樓沉思,感性的憶起過去在一起的那四年時光。但多半是開心的那種。
 
我點了一支菸,抽上了一口,「祝你下一個男人一個不如一個」我心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