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久德浦爾《1》

早上一起床V便跟我說她昨晚肚子痛了一夜,幾乎無法入眠,我怪她吃太多、吃太撐,不知節制又愛亂吃,接著心腸一軟就到頂樓幫她點了三片烤土司當早餐,並且叮嚀她忍耐幾天,還再三囑咐她多吃點水果,而且一定要吃得清淡一點。然後自己則在她面前享用了一份甜滋滋的香蕉煎餅配奶茶。

早上十點,我們一路步行到梅蘭加堡,大約十五分鐘的路程。門票每人300R,可在入口處免費領取語音導覽設備。入內若要拍照則須額外替相機購買100R的拍攝許可證,每張許可證僅限一台相機,且必須將許可證繫在相機上,以便工作人員隨時檢查。

梅蘭加堡人稱「天空之城」,巍峨聳立的城牆最高達36公尺,是1459年由拉久德哈王公所建。梅蘭加堡內部林立著許多豪華王宮及寺廟建築,為久德浦爾的象徵

知名作家Rudyard Kipling19世紀造訪時,曾形容梅蘭加堡是「天使、精靈和巨人門的創造物」。

買了門票,穿過入口處,會依序經過勝利門、法德門,接著便是達鐵門。達鐵門的旁邊,牆上有好幾個紅色的浮雕手印,那是曼‧辛格王公過世後,他的眾妾們在他火葬時一同跳入火海殉葬前的印記。

我清點了一下,左右兩側一共有36個手印。有些詭譎的感傷。

我們一面帶著耳機聽著歷史故事,一面照著指示漫步前進。穿過達鐵門後是一個相當寬敞的迴廊,右邊是一間叫做Café Mehran的高級餐廳,前方上了階梯後則是辛格廣場,那裡有一處大理石建造的登基寶座。再過去的建築物內不僅展示了畫作、武器等文物,還有王公自身的收藏品。除此之外,碉堡內還有壁面上佈滿鮮豔裝飾的塔哈特宮,據說是塔哈特‧辛格王公最愛的場所;另外還有花宮,是以金箔裝飾的頂級豪華宮殿,以及數個各式富麗堂皇的美麗宮殿。

我從古堡高處俯瞰整個舊市區,建築物一片淡淡的水藍色,難怪久德浦爾會被稱做是「藍色城市」。據說因為藍色可以驅蟲,而且在如此炙熱的天氣下,藍色可以給人比較清涼的視覺感。但民宿的老闆卻跟我說,其實藍色城市的由來已不可考,眾說紛紜,演變到後來好像大家就順理成章的把自家漆成藍色,也沒有因為什麼特別的原因。
 

花了近五個小時參觀完整個碉堡後,我們返回Café Mehran稍做休息。結果V竟然毫不客氣地點了一份雞肉三明治和一杯冰淇淋咖啡。我好心的一再勸誡她要不要改吃其它清淡點的食物,結果她脾氣拗的跟什麼一樣,還賞了我一個白眼。我氣到什麼話都不想講,心想,妳耳朵硬沒關係,妳從現在開始最好不要在我面前喊肚子痛!

休息夠了以後,我們花了10R搭乘三輪機車前往不遠處的賈斯旺薩達陵墓。這是一座於1899年由大理石建造為了紀念賈斯旺‧辛格王公的陵墓。陵墓內有一條繫滿了各式絲巾或手帕的繩索,我們狐疑地盯了它好久,但就是找不到解答。眼見一位法國遊客正要將衛生紙繫在繩索上時,我們趕緊上前詢問在她身旁的外國導遊,尋求解惑。

「那是給那些結婚很久卻生不出小孩的婦女所祈禱用的。只要在這兒繫上自己隨身攜帶的絲巾或手帕,便能祈求順利受孕、早生貴子的意思。」導遊說。

「好加在我剛剛沒有跟著婦女們一起繫上衛生紙。」我尷尬的說。

參觀完陵墓後,我們花了50R搭車返回沙德市集,在天黑前又隨意地逛了一下市場,結果意外在路邊一家名叫OM Juice的果汁店,喝到了一杯我在印度喝過最好喝的酸奶,真的非常、非常的新鮮,香醇美味到令我永生難忘、魂牽夢縈!我幾乎是喝到一滴不剩,連杯緣幾乎都要被我舔到一乾二淨才肯善罷甘休。

返回旅店的途中我們經過一家傳統理髮店,我看到裡面有位本地人正在做臉部按摩,一時興起又決定再來體驗一次看看。但這次的感覺卻跟上回在齋浦爾的感受完全不同,上次那家是瘋狂的在我臉上又搓又揉的,而這次這家卻是用指頭快速地在我臉上刷啊刷的,不但不會痛,反而還挺舒服的。

晚上八點,V突然跟我說她已經吃了一顆蘋果要先睡了,然後立刻床上躺平。我猜想她一定是肚子痛但礙於面子不敢跟我說。

活該。〈我好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