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齋沙默爾《1》

昨晚這趟長途巴士臥鋪初登場,雖然新鮮,但也真的把我們整慘了。先是顛簸搖晃劇烈的路況,震的我們不受控的上下彈跳,屁股開花不說,我們兩個還差點就要被凍死在車上了。
 
在毫無預警且毫無準備的情況之下,半夜氣溫突然驟降,冰冷的空氣凍得我們不得不趕緊將隨身背包內僅有的毛毯、圍巾及薄外套全都裹在身上。即便我們已經全身包的活像個印度擔架上的死屍,仍舊冷的我們直發抖。
 
更慘的是,因為崎嶇不平的道路,車身不停地大幅度搖擺晃動,導致我身旁靠頭的那扇對外窗,每隔半小時便會自動震開一道間隙。寒風瞬間灌進,直接穿透了我的衣物,冰冷冷地刺進我的肌膚,讓我痛苦的幾乎整夜無法闔眼。於是我就這麼每半小時便得伸手關一次窗,折騰了一整個晚上。
 
但事情還不是這麼簡單而已。
 
我腳邊的那扇窗也是每半小時便會自動彈開一次。所以我整個晚上都在伸手關窗、伸腳關窗,伸手關窗、伸腳關窗,伸手關窗、伸腳關窗,無限循環。
 
早上七點,司機把我們叫醒,我們終於到了齋沙默爾。拖著疲憊的身軀趕緊下了車。齋沙默爾雖是塔爾沙漠正中央位置的城市,但卻沒有沙漠城市印象中的炙熱,相反的,天氣仍舊意外的冰冷,我索性就乾脆直接把毛毯裹在身上,那是一件我在瓦拉納西以250R買來禦寒用的大塊毛毯,接下來的旅程我才發現,它根本是我這趟印度之旅的保命毯。
 
扛起行囊,我已無力應付眼前這群虎視眈眈朝著我們直撲而來的司機。我只想趕緊找個舒適的地方,倒頭就睡。
 
隨便攔了一台三輪機車便立刻前往居高臨下的城堡路口處,然後照著司機的指引直接殺去了旅遊書上所推薦的旅店,名叫Hotel Paradise
 
我們選了一間最便宜的超小客房,約一張雙人床大小的空間竟要價每晚300R
 
我們在櫃台快速填寫了一堆表格,喉嚨痛到不行的我,一進到房間便立刻卸去一身重擔,馬上洗了個熱水澡,然後吞了一包感冒藥就立刻床上躺平。直到過了中午,我們才出門覓食填飽五臟廟,順便初步窺探一下這座迷漾的城市。
 
齋沙默爾為十二世紀嘉莎爾國王所興建,而「齋沙默爾」這個城市名的意思便是「嘉莎爾的綠洲」,是當年東西貿易通道要衝的都市國家,但卻在與伊斯蘭教徒的戰爭中滅亡,最終沒落,成為印度邊境的一個鄉下城市,長眠於沙漠之中。
 
以黃色砂岩築起來的堅固雄偉城堡便是齋沙默爾的象徵。城內的道路狹小且車輛禁止進入,家家戶戶以沙漠之土建造出來的住家,仍舊殘留著城塞都市的懷舊風情。蕾絲狀的花紋窗戶、黃色城壁的彩色圖繪,以及黃金色的沙岩建築,使齋沙默爾素有「黃金城市」之美名。
 
步出了旅店,狹小的巷道充斥著各式攤販沿著城牆販售各種紀念品,古老的瓷器、傳統的花布、鮮麗的服飾、華麗的飾品、別緻的畫作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陳年小物讓我愛不釋手。於是,我想我真的是愛上這個城市了,而且是打從心底的臣服於此。

我們漫步在錯綜複雜的羊腸小徑之中,才剛拐了一個彎,便讓我發現一家名叫Mud Mirror Guest House的旅店,入內一探究竟後,更是讓我喜上眉梢,雀躍不已。
 
空間寬敞且採光良好的超大古堡式客房,幾乎是Hotel Paradise的一倍大,裡頭有一張單人床和一張雙人床,中間隔著一張小茶几。一大一小的對外窗可清楚地望向城外的鵝黃色景緻,且房間內還提供有熱水的個人衛浴和無線網路,更別說頂樓那可飽覽城塞美景的露天餐館。
 
「就是這裡了!」我心想。篤定接下來的日子非落腳在這兒不可的我,便開始搬出殺價本領,這次換我一句句“My friend!My friend!”的對付看似忠厚善良的民宿老闆,裝可憐、裝窮、博感情樣樣厚顏無恥的步數一一陸續使出,最後成功以每晚300R的超低價成交,等於一個人以每晚不到新台幣100元的價格入住古堡內的傳統沙岩建築。
 
我們簡直樂不可支,爽到不行,於是便決定直接在這家旅店的頂樓餐館用餐,不想離開了。
 
我們一邊吃著炒麵、一邊喝著熱奶茶,曬著太陽補充維他命D,吹著微風享受眼前這片金黃色的絕美景緻。我無法確切地描述當時的無名感動,那幾乎是一種在沙漠中遇見綠洲的悸動吧,我想。
 
下午四點,我們離開了餐館。我在路邊買了一塊檸檬蛋糕邊走邊吃,然後繼續流連在蜿蜒的小路之中。本地人騎著速可達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讓我們一時產生了錯覺,懷疑自己究竟是在印度的齋沙默爾,還是義大利的羅馬。
 
傍晚七點,我們返回旅店,趕緊輪流洗了個熱水澡,然後裹著毛毯又再次前往Mud Mirror Guest House的頂樓餐廳用餐。
 
餐畢,我們喝著熱茶取暖,各自沉默地品嚐這樣的夜晚,很有默契的不去打擾彼此。
 
音響播放著我iPod裡頭的歌曲,正好是Aerosmith的Cryin'。我望著城堡外夜幕荒蕪的孤寂景緻,橘黃色的路燈點亮了沉睡中的齋沙默爾,但冷冷的寒風卻沒有喚醒我該有的理智。
 
我點了一支菸,抽上了幾口,發愣了好一會兒後,終究還是忍不住傳了封簡訊給他,那個和我交往四年才剛分手的舊情人。
 
這樣的夜晚,我好享受,但卻有些心痛。 

 

沒有留言: